读起来!2023年度中南好书是这些

2024-02-29 15:13:2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9日讯(记者 黄煌 通讯员 徐珍珍 唐溥 )新春读书书单来了。2月29日上午,2023年度中南好书颁奖典礼在长沙举行,20种年度好书、2种年度最美的书正式揭晓,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一份权威阅读指南。

在省委宣传部支持指导下,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于2023年启动“中南好书”评选活动,旨在以好书评选与推广为抓手,引领精品内容生产,助力全民阅读建设。

本次揭晓的年度好书包括主题出版(4种):《毛泽东文谭》《胜战——中国人民志愿军五任司令员》《重器:崛起背后》《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地图集(1921-2021)》;人文社科(5种):《“画”中有话:敦煌石窟百讲》《孩子,我们来谈谈生命》《狂澜之下:左宗棠的十张面孔》《疫病年代:东汉至魏晋时期的瘟疫、战争与社会》《湖南人的境界》;文学艺术(5种):《北爱》《国术》《假装是一棵桃树》《我在北京送快递》《彩瓷帆影》;科普生活(3种):《少年中国地理(全7册)》《纠缠的树:一部全新生命史》《种子的隐秘之美》;少儿(3种):《火城1938》《大科学家讲科学(插图版全6册)》《花仙子:四季系列丛书》。

年度最美的书中,《江南节气》由著名书籍设计师朱赢椿领衔设计,将节气这一概念进行图案化处理,巧妙地将整本书的目录、诗歌和绘画自然地结合起来,进而展现人类与自然在二十四节气中的奇妙变化。《川端康成精选集》用五个画面凸显了五部经典各自的气质,做到了内在的和谐同一,极致还原了川端康成物哀之美学。

中南传媒相关负责人介绍,年度好书榜单由20余位业内专家评委最终评出,这些好书既有湖湘特色,也有国际视野;既有专业深度,也有通俗表达;既有好的内容,也有好的形式。未来中南传媒将致力于把“中南好书”打造成湖南出版的“新招牌” 、 书业发展的“催化剂” 、 全民阅读的“风向标” 。

当天活动现场,来自多家出版社的责编还对好书创作过程进行了主题分享。中国出版协会、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及文学界、出版界专家代表出席活动。

责编:黄煌

一审:黄煌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一审:谢振华 二审:余画 三审:谢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