窑湾在笑

2024-03-01 09:29:42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卓婧]
字体:【

刘克邦

湘江,像一条晶莹闪烁的银链,挂在湖湘大地上,从南至北,串起了颗颗明珠。

湘潭窑湾,就是众多明珠中的一颗。

执着的湘江,也有顽皮的时候,它到了湘潭,突发奇想,折转身躯,改流向西,优哉游哉,拐了一个三百六十度的大弯后,再由西往东,扭头而去。

这一拐弯,非同小可,它吞噬了兴致勃勃奔腾不息迎面而来的涟水河,改造了月牙形钉在江心势似欲飞却稳如磐石的杨梅洲,在北岸江畔孕育、滋养出一个玲珑剔透、典雅清秀的千年古镇——窑湾来。

窑湾,携滔滔江水,牵幽幽老城,从历史深处走来,焕发出勃勃生机。

古时,这里商贾云集,帆樯林立,人流、货物汇集,来往车辆如织,市景繁花似锦,故称为锦湾。“人摩肩,夫担争,行者不遑趾,居者不暇餐……言贸货者,码头、口岸、装口,举世无比。”从晚清名士王闿运的笔墨中,可见一斑。后来,人们发现,此处坯泥优质,运输便利,纷纷在此烧砖制瓦,一时间窑厂林立,炉火旺盛,烟雾缭绕,老百姓竟淡忘了“锦湾”之名,叫起“窑湾”来。

“天上瑶池,人间窑湾。”不经意间在网上看见这句话,半信半疑,是真的吗?

走进窑湾,名不虚传,如同走进一座博大、深邃、厚重的历史文化殿堂,展现在你面前的是一幅精彩纷呈的人文风景画卷。古香古色的街巷、亭桥、寺庙、宅院、码头,新潮时尚的铺面、灯笼、彩旗、牌匾、门联,生机盎然的香樟、垂柳、花园、绿地、盆景,风味十足的糖油粑粑、烤羊肉串、铁板鱿鱼、臭豆腐、刮凉粉……美景、美色、美食,让你目不暇接,口齿生津,叹为观止!

历史无情,岁月多舛。曾几何时,窑湾繁华不再,逐渐萧条、冷落起来。

20世纪80年代初,我刚从学校毕业,分配在离此不远的湘潭地区财税局工作,闲暇之时与同事一道,常来这里观赏江景。见到的是,江面江岸截然不同的景象:江面波澜壮阔,波光粼粼,舟楫漂移,鸢飞鱼跃;而临江的窑湾,却杂草丛生,乱石成堆,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一片狼藉与破败。此时的窑湾,孤独无助,在呻吟,在哭泣……

窑湾的衰落,成了湘潭人心中的痛。

决不许“小南京”灰飞烟灭,决不让“金湘潭”黯然失色!一张建设窑湾、恢复窑湾昔日风采的蓝图贴上了街头。人们喜形于色,奔走相告,为决策部门的英明举措拍手称赞。

政府、企业、市民齐心合力,谋划、设计、拆迁、施工,紧锣密鼓,东起新马路与沿江路、西至杨梅洲大桥、南临湘江、北抵十万垄大堤,总面积600多亩的窑湾历史文化街区初步建成。

想不到,四十年后,我见到的窑湾,已经脱胎换骨,完全变了个样,原来的荒凉与萧条荡然无存,“丑姑娘”成了“俏美人”,精神多了,亮丽多了。窑湾笑了起来!

窑湾东头有座山,临江而立,山形如壶,叫壶山。晋代著名将领陶侃曾屯兵于此,故又称陶公山。陶公山上,有一座寺庙,叫石头寺。唐朝宰相褚遂良被贬潭州都督,登陶公山游石头寺时,触景生情,悲愤之中挥笔写下“大唐兴寺”,石头寺遂改称大唐兴寺。

大唐兴寺,依山势而建,瑰丽庄严,气势恢宏。寺前广场宽阔整洁,正中竖一大型浮雕碑墙,六根佛门石柱分立两旁。正中门额,“大唐兴寺”牌匾蓝底金字,气韵不凡;左右两厢,钟楼与鼓楼高高在上,遥相呼应。寺院内,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依次递进,庄重威严;禅堂、讲经堂、弥陀殿、药师殿排列有序,清幽玄妙。钟鼓和鸣,梵音起伏,香烟缭绕,法事不断,吸引着四方香客来此朝拜。我不信佛,对出家人奉行的那些清规戒律也不置可否,但我对佛家奉行的“众生平等”“止恶从善”,还是十分欣赏和赞佩的。

红砂岩峭壁上,望衡亭迎风屹立,直顶蓝天,像披盔戴甲威风凛凛的武士,守护着这千年小镇的古风古韵;又似饱读诗书满腹经纶的儒者,在探究着这江湾胜迹的奥秘悬疑。我沿着回转曲折的石阶拾级而上,登上廊柱、壁板、盖顶全由花岗岩垒砌的亭子,凭栏眺望,风光无限,蔚为壮观,层峦叠翠、浩渺江水、工厂雄姿、新城万象尽收眼底。感叹之中,思亲、念友、怀乡之情交织缠绵,如潮水般涌上心头。

潭宝汽车站遗址,是窑湾的一张亮丽名片。它始建于1925年,是我国第一个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汽车站,第一个人车分流的汽车站,湖南曾经最大的汽车站,目前也是我国唯一保存完整的早期汽车站。整个建筑呈圆形,站台是大圆,候车室是小圆,大圆围绕小圆旋转,小圆立于大圆之上,造型优美,层次分明,既利于车辆有序出进,又方便乘客快捷上下车。我在圆的图案中,仔细辨认青砖麻石上留下的历史印痕,感叹之下,由衷佩服设计者与施工者的智慧与技艺,将圆的美学与功能运用得如此奇绝与神妙。

缀有狮、猴、象、鹿、兔等动物石雕古老沧桑的唐兴桥,翠竹绿树掩映下幽静肃穆的陶侃墓、何腾姣墓,写有“江山胜迹”四个苍劲大字气势恢宏的摩崖石刻,造型独特古朴典雅的商铺老宅李柳染堂……窑湾古迹让你看不尽,也赏不完。

我恋恋不舍,与窑湾道别。回首相望,阳光下,窑湾古色不减,古韵愈浓,生机盎然,姹紫嫣红!

窑湾在笑!我也开怀大笑!

(一审:谢振华 二审:余画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