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畔,诗词送雁

2024-03-05 18:27:5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3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月桂)在春天里,作一首诗送别大雁。3月3日,“跟着大雁去迁徙”洞庭湖送雁北迁活动在岳阳屈原管理区河泊潭景区举行,为即将北归的大雁、小天鹅们,以诗词的形式举行了一场欢送仪式。

天鹅、大雁,都是洞庭湖的客人。洞庭湖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线上重要的停歇地和越冬地,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数十万只候鸟跨越千山而来,在这座温暖的南方大湖越过凛冬。从2020年开始,汨罗江畔的屈原管理区东古湖,每年有约5000只小天鹅来此栖息越冬。

送雁北迁,年复一年。“跟着大雁去迁徙”全球跟踪守护候鸟活动发起人周自然介绍,该活动旨在发动候鸟栖息地和迁徙途经地的人民保护候鸟及生态环境,2012年以来,已经在中国和俄罗斯的重要湿地设立了12个迁徙标志,对候鸟进行了5次长距离跟踪,还将于今年3月中旬在黄河口立下13号碑。

汨罗江,是诗歌的原乡,也是洞庭湖候鸟北迁的起点。来自湖南省作家协会生态文学分会、常德市作家协会、岳阳市作家协会、汨罗市诗词协会等的作家们,在汨罗江畔吟诗作赋,赞颂洞庭湖生态与人文之美。不舍大雁北迁,汨罗市诗词协会会长李林祯作词:“潭水清泠岸草香,云开日暖楚天光。一声鸿雁别潇湘。遥忆南来秋瑟瑟,犹怜北去路茫茫。东风无限抚垂杨。”汨罗诗人李厚军作诗称:“人与自然同志趣,诗和岁月共初心。”浏阳诗人李声满与活动发起人周自然为本次送雁北迁活动和跟踪守护活动写下:“为有痴情儿女,不舍平生求索,骑鹤共飞车。愿乞如椽笔,一路写繁华。”

责编:陈普庄

一审:陈普庄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一审:田镇圆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