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沄涛:用工匠精神,当良匠之师

2024-03-11 17:31:18 [编辑: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讯(通讯员 陈乐)“用工匠精神,当良匠之师”这是湖南都市职业学院包装与艺术学院黄沄涛老师作为一名高职教师的信念,正是在这个信念的指引下,他从包装印刷企业走进湖南都市职业学院成为了一名包装印刷专业教师。从站上讲台、站稳讲台到站好讲台,他注重因材施教,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比赛摘金夺银,为包装印刷行业培育了多名技术能手。

  以研促教,不断钻研教学方法,探索专业发展道路

初涉教育领域时,黄沄涛意识企业岗位与课堂讲台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企业岗位注重实际操作和问题解决能力,而课堂讲台则更注重知识传授和学生的引导。因此,他开始认真研究教学方法和技巧,以便更好地适应教学环境。为了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黄沄涛参加了多个教育培训课程,阅读了大量与教育相关的书籍和文章,慢慢的学习到了教育教学的原理与方法,并在教学实践中虚心请教积累经验。

在课堂教学中,黄沄涛将企业岗位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中,他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设计了一系列实训项目和案例分析等环节,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风格和理念。从教9年间,黄沄涛由开始的编写教案到撰写论文,再到申报课题并出版专著,渐渐由一个技能型教师成长为一位“双师型”教师,共发表论文15篇,主持参与省级以上课题5项,获专利1项。

黄沄涛还积极投身于包装印刷的专业建设上。一方面他积极参与课程体系的改革和优化,根据行业发展需求调整课程设置,引入新的教学内容。另一方面,他积极联系企业进行校企合作,解决学生就业的同时也促进了行业与专业之间的交流。帮助学校包装印刷专业群获批省“双一流”专业群建设项目,使湖南都市职业学院包装印刷专业走出特色,成为“名片”。

  以赛促学,带领学生走上竞赛舞台,致力学生创业就业

技能与创业就业是当前职业教育的主旋律,各种职业技能比赛和创业就业大赛对学生专业技能的锻炼和未来的规划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从包装印刷企业来的黄沄涛老师深刻明白学生技能的检验不单单在教室课程,更重要的是要走入行业企业,因此,他积极带领学生走上竞赛舞台,以赛促学,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学业水平,更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为创业就业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方面,黄沄涛老师悉心指导学生,并有高度的责任心。为了让学生能有更好的训练设备,他全力联系企业并亲自带领学生到多个包装印刷企业进行实训练习,他与学生同吃同住,寒暑假经常陪同学生进行技能练习和理论学习。黄沄涛老师带领学生参加两届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并获得奖项,2020年指导学生获得“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省赛一等奖,2021年指导学生获得“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国赛二等奖,2023年指导学生获得“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省赛二等奖。

在就业创业大赛的赛场上,黄沄涛老师致力于“专创融合”,将包装印刷专业技能融入就业创业的课程中,让学生以团队合作的形式进行实训学习,培养学生之间的合作默契,提高实训效率,并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总能学生在团队中找到最合适的位置。2021年,黄沄涛老师组织印刷实训较为优秀的三位同学和艺术功底较为突出的四位同学组成的“小印图文”创新创业团队,并指导学生团队获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校赛一等奖。2023年,黄沄涛老师组织印刷专业学生、包装专业学生组成的“绿营计划”创新创业团队,并指导学生团队获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校赛银奖,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优胜奖。2024年,黄沄涛老师指导艺术设计专业学生获得“职业规划大赛”一等奖、省级三等奖。目前为止,黄沄涛老师指导学生参加省内外各类比赛共获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4项、市级奖项2项、校级奖项5项,并多次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一审:田镇圆 二审:邓望军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