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用阅读点亮城市

2024-03-14 09:58: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让书香涵养文化自信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近年来,汉寿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把文化事业做精,把文旅产业做强,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城市发展。

2023年,汉寿县在城区人口相对集中区域建设城市书吧——“汉香书吧”。目前,在该县屈原公园、万达广场、寅虎卫士公园、青阳阁公园等场所,10个“汉香书吧”投入使用,阅读的种子不断播撒,浓浓书香氤氲在大街小巷。

“汉香书吧”是汉寿县政府投资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通过前期考察调研,汉寿县结合城区居民集中住宅区与商业区分布,科学选址,统筹规划,新建“汉香书吧”4个、改建6个,每个书吧面积约为100至150平方米,总投资约600万元,实现了县域“文化阵地”全覆盖。

“汉香书吧”藏书种类丰富,有经典著作、社会科学、历史文化、儿童读物等书籍3万余册,适合不同年龄段人群,可容纳约520人同时阅读,为汉寿市民提供了更加充实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场景,为汉寿城市客厅打上了深深的文化烙印。

得一寸天地,享一缕书香。新模式、新空间,让书香无处不在,让阅读遍地开花。“汉香书吧”与公立图书馆联网运行,实现了图书馆与书吧馆际互借、通借通还,同时还配备高科技电子自助借阅系统,读者可凭身份证、借阅证自助借阅。汉寿县以高质量的文化惠民行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汉香书吧”的建设开放让民生工程真正惠民生、暖民心,擦亮了“书香汉寿”的城市新名片。

作为汉寿县精心打造的一处文化阵地,“汉香书吧”掀起了全民阅读热潮,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书香浸润百姓生活,实现公共阅读与百姓生活“零距离”。

(徐 潇  高 洁)

(一审:夏博 二审:邓望军 三审: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