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负者是书香

2024-03-25 10:33:44 [编辑: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3月22日至24日,全国出版界“豪门”“巨贾”汇聚长沙,参加第三十一届长沙图书交易会。今日书香,于斯为盛!

本届长沙图书交易会主会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家出版发行单位参展。此外,还在定王台书市和9家长沙最美实体书店设置了10个分会场。不得不说,在纸质阅读整体日趋式微的当下,长沙图书交易会创办31年至今,保持规格不变、热度不减,实属难得。

长沙图书交易会30多年魅力依然,既是书业品牌的长期淬炼使然,也归因于党委、政府特别是文化出版部门的呵护推动。三湘大地,书香文脉延绵不断。

人们注意到,作为省会的长沙这些年多了不少新的称谓:“网红城市”“宜居城市”“工程机械之都”“娱乐之都”“幸福之都”……在各种新晋“名号”下,浓郁书香是它的底色。今天,外地的访客到来,既可以在标志性地段看到高大上的书店,也可以在热闹繁华的街巷找到“书缘”:“省图”“市图”的人满为患、岳麓书院的书声琅琅、千年老街的特种书摊、还有随处可见的阅读场景,它们相得益彰,共同诠释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书卷气质。

“腹有诗书气自华”,不可负者是书香。对于一座城市而言,书香气质和文化底蕴凸显魅力和品格,涵养创新活力。因此,在发展进程中是否硬实力软实力兼顾,愿不愿意在文化建设上用心用力,彰显了一个城市的格局和视野。近年来,长沙发挥政策引导,构建全民阅读长效机制,通过加强阵地建设,完善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巩固实体书店建设成果,打造全民阅读空间载体,不断提升“长沙人爱读书”的城市气质。目前,长沙市平均每4万人拥有1个图书馆或图书服务点,城乡一体化全民阅读体系已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一些自发形成的读书会也呈现出旺盛的活力。

阅读提升自我,书香厚养城市。需要注意的是,科技发展、生活方式的嬗变不断引发阅读样式、图书市场态势的转变。在坚守、创新、拓展中完善,“丰富人民精神世界”,这是时代的呼唤,是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应有之义。

(一审:谢振华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