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2024年“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

2024-04-04 09:06:00 [责编:康蒙]
字体:【



华声在线讯(通讯员 陈政颐)4月3日上午,湖南省2024年“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在省植物园举行。活动现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省生态保护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发布“湖南省2024年护鸟飞志愿服务公益资助活动”并举行授牌仪式。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共同宣读《爱鸟护鸟宣言》,呼吁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关爱鸟类,守护生态家园,为鸟类创造一个和谐宜居的环境,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活动现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省生态保护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发布“湖南省2024年护鸟飞志愿服务活动公益资助计划”并为爱心企业颁发荣誉证书。来自雨花区教育局素质教育基地、红星实验小学的学生代表们共同宣读《爱鸟护鸟宣言》,呼吁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关爱鸟类,守护生态家园,为鸟类创造一个和谐宜居的环境,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植物园内还举行了鸟类摄影展和有识鸟打卡趣味闯关活动。摄影展旨在共同欣赏鸟类之美、宣传鸟类保护以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摄影作品内容涵盖鸟类的生活习性、繁殖行为、羽毛色彩、飞翔姿态等多个方面。通过鸟类摄影展,大家可以了解到不同种类的鸟类,提高对鸟类保护的意识,同时也能感受到摄影艺术的魅力;闯关活动按照鸣禽、攀禽、猛禽、陆禽、涉禽、走禽、海洋性鸟类和游禽八大生态类群设置了八个打卡点,参与者通过参与打卡可以了解鸟类科普知识,闯关成功还可获得活动周边奖品。

据悉,“爱鸟周”是为保护鸟类、维护自然生态平衡而面向社会开展的一项宣传活动。源于1981年,最初为保护迁徙于中日两国间的候鸟而设立。1992年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将“爱鸟周”以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

湖南全境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通道,是我国中部重要的鸟类迁飞和越冬地省份。全省记录鸟类有523种,其中具有迁徙属性的鸟类达300多种。省政府发布了《关于禁止猎捕候鸟等野生动物的通告》,设立了2013年至2028年的全省候鸟禁猎期。在全省候鸟重要迁徙通道及栖息地建设43个候鸟保护站点,划定12处候鸟迁徙通道重要地点,联合开展“清风”“网盾”和候鸟保护专项行动,连续举办12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43届爱鸟周和湖湘爱鸟护鸟活动,全力维护全省候鸟迁飞和越冬安全。湘赣两省三县“千年鸟道”护鸟联盟经验被国家林草局推介。2024年1月,同步调查记录洞庭湖越冬水鸟38.18万只,与2023年基本持平、略有上升。调查监测显示,中华秋沙鸭分布点增至39处,在南县发现青头潜鸭繁殖纬度最南记录。

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林山表示,下阶段,省林业局将着力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公众参与的鸟类保护机制,持续开展候鸟保护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鸟类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希望社会各界爱鸟护鸟组织、志愿者以“爱鸟周”为契机,依法依规、积极参与我省鸟类保护事业,做生态文明理念的传播者、践行者,共同守护我省鸟类迁飞越冬安全。


(一审:田镇圆 二审:余画 三审:蒋玉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