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龙卷风”来了,湖南剪纸艺术作品线上展开展

2024-04-17 09:55:4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6日讯(记者 刘瀚潞)今日,由省民协主办、省民协剪纸艺术委员会承办的“剪荟潇湘 龙年迎春”湖南剪纸艺术作品线上展览开展。展览展出了106件以龙为主题的剪纸艺术作品。

2024年是农历甲辰龙年,龙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灵动物,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图腾符号,中国人以龙的传人而骄傲。龙图腾、龙文化、龙传说,蕴涵着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和兼容并包的文化观。2024年1月1日,省民协、省民协剪纸艺术委员会向全省征集以“龙”为主题的剪纸艺术作品,在全省剪纸艺术界刮起了一阵阵迎接龙、欣赏龙、创造龙的“龙卷风”。

经过征集、整理、评审等程序,106件剪纸艺术作品脱颖而出,入选展览。这些作品,或剪、或刻,或单彩、或复色,体现了湖南剪纸艺术的精彩纷呈。作品中的龙,或驰骋于天际、或翱翔于苍穹,或神态威严、或憨态可掬,龙的百态千姿似乎要破纸而出。

省民协副主席,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导陈剑介绍,有的作品还结合新的艺术形式和生活所需而创造,体现了在传统剪纸题材、技法、形式上的突破和创造性,更可见对龙年主题的升华,彰显了湖南新一代剪纸艺术家的风采。

(一审:田镇圆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