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VR技术展现美丽乡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现代化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作为连接城市和乡村的纽带,对于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产业结构优化等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湖南省第六届网络文化节的主要活动,“锦绣潇湘•乡村游”创客大赛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主办,湖南省旅发委信息中心承办,长沙赤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落地执行。该活动是“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的一次重要实践,在各级政府的重视和倡导下,在街道领导和村支两委的大力推动下,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团山湖村在此次活动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团山湖村与望城中心城区仅一水之隔,距离区政府约3公里,距长沙市政府仅半小时车程。梅十线、京珠复线贯穿全村,交通十分便利。团山湖村自然资源丰富,三面被八曲河、沩水河包围,老八曲河贯穿全村。团山和雷锋山、杲山隔河相望,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看上去像镶嵌在两水中央的一颗明珠。团山湖村不仅有良好的区位交通优势、山水资源优势、优美的自然环境,更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这里有千年杲山古寺、雷峰山庙,始建于清朝的“十婆桥、一公桥”的美德故事代代相传,团山上有“天鹅抱蛋”,月形组有“灭皇坡”的传说。乌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玲英自豪地说道,团山湖村还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同志参与基层工作的第一站,处处都有雷锋的故事,被誉为“雷锋精神发源地”。

团山湖村周祥书记提出,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旅游建设和旅游宣传须与时代接轨,更多运用全景VR等新兴媒体技术,让互联网用户足不出户就能身临其境地游览景区,可以极大地提升旅游宣传效率,同时也为在线考察提供了方便,更有利于横向对比学习,有利于各地单位进行差异化的旅游投资建设。

团山湖村今后将充分利用全景VR等新兴技术和商企通平台等创新载体,大力促进传统经典文化、红色革命文化、雷锋精神文化和本土优秀文化的融合发展与宣传。依托闲置预制场和原团山小学,结合中华孝心示范村创建,打造青少年素质教育培训基地,做好文化振兴文章。充分利用八曲河、沩水河和规划中的团山森林公园等自然资源,打造水上运动、水上游乐项目和环堤自行车绿道,做活乡村旅游文章。充分发挥龙虾、青蛙、湘莲等千亩现代农业产业示范片的引领作用,推进农业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结合农耕文化、民宿休闲、康复养老等项目,推进乡村旅游投资建设,逐步实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精致精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幸福乡村。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